忠於黨和革結婚命事業 孝敬父母 家庭和睦 以誠待人
  □東方威剛隨身碟今報記者 程慧娟 實習生 劉佳興/文 見習記者 李新華/圖
  問:您家的家風是太平洋房屋什麼?
  劉健先:我們家的家商務中心風從老傳統延續到現在,一直都是孝敬父母、尊老愛幼、家庭和睦。我的兒子、兒媳婦、女婿們都非常孝順,有什麼事都是大家民主商量,和兒媳婦、女婿之間也是無話不說,就跟自己孩子一樣。並且家裡一直繼承著勤儉節約的美德。革命的成果來之不易,我們都是從革命戰爭中走過來的,做一切事情都是從黨的利益出發,這也是我們家的家風,談不上很好,但是比較淳樸。
  問:您家竹北買房子的家風是怎麼形成的?
  劉健先:言傳身教很重要,以自己的行動做表率,老一輩人的表率在一個家庭中起著重要作用。老人說一套做一套、表裡不一的話,對孩子們影響最不好,所以我們都是處處以身作則,教育孩子們誠實、以誠待人。
  我的母親是個普通農村婦女,雖然沒什麼文化,但是人非常好。我們家在山區,革命時期我的母親經常掩護地下工作者。我們家的家風其實很簡單,只有一條,就是對黨忠心耿耿、一心一意,沒有別的想法,這也影響了我,影響了我的孩子們。
  我們家裡面從來沒有爭執,沒有吵架,從我的兒女到孫子輩都非常優秀,子女們或是黨員,或是高工,孫子孫女也都是研究生畢業。身教重於言傳,上一輩人能幹,孩子們就會覺得自己也不能示弱,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。對我的家庭我非常滿意,孩子們都很優秀,孫子輩的事業心都很強,這我們都知足了。
  問:您家的家風對您和家人有什麼影響?
  劉健先:我的孩子們都非常優秀就是家風影響的結果。孩子們小的時候我們家的家教是很嚴的。第一就是不能亂花錢,孩子們想吃什麼,要跟我老伴兒說,讓我老伴兒去買,自己拿錢去是絕對不允許的。再一個就是穿的衣服不跟別的孩子比,他們小的時候,穿補丁衣服的孩子已經比較少了,可是我的孩子們有補丁衣服也還穿著,鞋子都是我老伴兒做的。我老伴兒晚上十點鐘開完會從廠里回來,還熬夜給他們打毛衣。同時我們在吃穿上面也非常節儉。那時候我和老伴兒的工資並不低,可以說比很多人家的家庭條件都好,但是還是要求孩子們像普通工人家庭的孩子一樣,讓他們沒有什麼優越感。
  現在孩子們孫子們都非常孝順,我的大兒子已經快60歲了,過年回來,每天還堅持給我們老兩口洗腳,不用我們說他都主動做,孫子孫女一回來給我們帶很多好吃的。
  問:在為人處世中,您是怎樣運用家風的?
  劉健先:我在洛陽礦山機器廠(現改名為“中信重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”)工作的時候,他們都說我是“老好人”,現在每天下樓散步,還有好多人圍著我說以前的事情。我的老伴兒遇到以前的下屬還跟人家檢討,說她那時候對人太苛刻了,要求比較嚴,讓別人不要介意,坦率正直也是我們家的家風。上世紀60年代初,習仲勛在洛陽時,有一段時間和我們家是對門鄰居,我們鄰裡之間也常常相互幫忙,相處得很好。
  我當代廠長時,後勤一直沒有人願意搞,工作不好做,我就回家做我老伴兒的工作,讓她去管後勤,去幼兒園當園長,最困難的地方都讓自己家裡人去。黨員是塊磚,哪裡需要往哪搬。一切服從工作的需要、革命的需要,家是次要的,國家是第一位,只要國家需要,我們可以犧牲一切。
  問:您怎麼看待家風這一傳統文化?
  劉健先:繼承老一代的傳統美德,在什麼時候都是非常重要的。家風影響著下一代,沒有家風等於沒有規矩,沒有規矩就不成方圓了。如果大家都尊重傳統,對整個社會的道德品質提高是很有作用的,都不孝敬父母,不尊重老人,那社會成什麼樣子了?孝敬父母也是一種家風,父母孝敬老一輩人,孩子也會孝敬父母,都是不脫節的,身教勝於言教,身體力行比什麼都強。
  問:在您看來,應該如何去傳承家風?
  劉健先:家風傳承最重要的還是要靠老一輩人的言傳身教,孝順老人的父母自然會教育出孝順的子女,老人的一言一行子女都是看在眼裡的。雖然我們對孩子們的一些要求很嚴格,但是沒有刻意去給他們說什麼是家風、家規,都是做給他們看的,他們對孫子孫女也是這樣。過去我們做過的一些事情,很少刻意給孩子們講,那時候乾革命工作都是應該的,沒有刻意去對孩子們進行教育。
  問:請用一句話總結您家的家風?
  劉健先:總的來說就是以誠待人,忠於黨,忠於革命事業,還要孝敬父母、尊老愛幼、以誠待人。
  (人物為中共洛陽市委老幹部局推薦,部分內容根據劉健先夫人鄭淑萍口述整理)
  劉健先夫婦(前排中)與子女在1984年拍攝的全家福
  徵集
  好的家風,如同甘洌的泉水沁入心脾,令人心曠神怡,品咂間,亦必有所思、有所悟、有所升華。曬出您的家風,分享您生活的自豪,快致電我們《家風》欄目,讓我們共同在您純正的家風長捲中,領略生命的激情,凝聚成長自我和幹事創業的力量。
  《家風》欄目組聯繫方式:(0379)63237302 13837965030
  13592029828一鍵分享到【網絡編輯:鄭國鋒】【打印】【頂部】【關閉】
     (原標題:沒有家風等於沒有規矩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t77ttjir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