羊城晚報特派北京記者 薛江華張林 陸志霖
  10日上午,在全國政協分組討論會的會場外,孟學農和一群年輕的記者談笑風生,他不時地稱呼大家為“孩子們”,“我現在就是一個普通的政協委員,所談的都是一家之言。”這位曾先後在北京市市長、山西省省長任上兩度引咎辭職的焦點人物,終於願意在今年“兩會”期間敞開心扉和記者聊天。
  官員出書是浪費紙張
  “有必要嗎這個樹碑立傳,低碳社會,別糟蹋紙張啊!”對於當前的公務員的隱形福利,比如官員出書,公款埋單這樣的現象,孟學農毫不留情地進行了痛批。
  在他看來,很多官員出的書,內容都很不營養,甚至沒有可讀性。“我看有的書里把工作報告都登出來,誰看啊!”他認為官員出這樣的書,就是浪費紙張,“都是好紙啊,還不如省下來,給孩子們多印點好書。”
  “我要出書的話,可以出4本。”孟學農說自己一本書也沒出,如果要出的話,也是要寫在北京的經歷,寫小故事,以自己的視覺來記錄歷史。“寫這些才會暢銷。”
  說到興起之處,孟學農還回憶起自己當北京市副市長為解決“吃飯難”問題,北京糧店把板結在箱底的米都掃出去賣了,無奈只能找產糧大省去求援……
  有記者忍不住插話,建議可以把2003年非典和山西那段也寫上。孟學農呵呵一笑,“俱往矣,不提了。”
  官員讀博士水分很大
  雖然大家聽得津津有味,但時間有限,記者還是不得不把話題繞回到了公務員的隱形福利話題上。記者提問說,官員熱衷讀博士您怎麼看。
  “官員讀博士,水分很大,我不贊成。這點你們直截了當寫出來!”孟學農向在場的記者說。孟學農說,現在(官員)博士很多,一看名片,這個博士,那個博士,“好幾個貪官都是博士,學識卻狗屁不通”。“我是正經學的,自學高考,當時一邊做飯一邊學習,我的學識不怎麼樣,但我比他們那些博士不差”,孟學農說,現在很多官員讀博士是“註水肉”,“秘書幫寫論文,還用公款交學費,不學無術,這個我抨擊”。
  青年人要勇於擔當
  “我曾經做過青年工作,我很喜歡年輕人。”孟學農說,你們說錯點話也沒有關係,但不要斷章取義來吸引眼球。
  看著圍坐在他身邊的這群年輕記者,孟學農充滿感情地對大家說:“你們還年輕,但真是時光荏苒,歲月如梭,想我37歲當工商局長,43歲當副市長,以前走到哪裡都被叫小孟,現在轉眼就成了孟老了。”他寄望年輕人要珍惜當下,“我們能參與這場改革,並能做出貢獻,這就是人生的價值,因為你不能選擇生在什麼時候。我是共和國的同齡人,我感到很驕傲!”
  “雛鳳清於老鳳聲。孩子們,我真是希望你們要有所擔當,一個是心中有人民,一個是實事求是。”孟學農以一句發自肺腑的寄語結束採訪。
  薛江華、張林、陸志霖  (原標題:孟學農:官員讀博士是“註水肉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t77ttjir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